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守拙者恒有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林玉登,1973年出生,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他曾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家率先突破“表芯夹板模具的成型工艺”项目,开发出CH31机芯,打破了国外垄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海纳百川人才系列技能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技工的工作是“守独”的过程,要静得下心,守住孤独,耐住寂寞。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我以“守拙者恒有成”为座右铭,从一个小技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正是源于这份坚守和耐心。

  与模具结缘实属偶然。学习钳工刚毕业时,我翻到一套模具专业教材,发现那些五花八门的模具仿佛有生命一般充满了智慧。那一刻,感觉自己找到了想要用一辈子做好的事业。

  1996年,我来到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模具钳工。模具制造是个细致活,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有些钟表上的齿轮只有一根头发那么细,对技艺要求很高。因为自己并非“科班”出身,车床、磨床等技术要从“零”开始,我便想方设法通过后天努力来弥补。

  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起早贪黑看书、练习,即使忙到凌晨也不忘及时总结梳理,记录工作笔记。这一记,就是24年,用完了50多本笔记本。这些笔记本都是宝贝,工作中一遇到产品研发的难题,它们就成了攻关“秘籍”。

  以前,公司聘请了许多外国专家,但他们对核心技术向来秘而不宣。于是,我经常上门请教不同的问题,琢磨其中的关键技术要点,结合实际逐渐悟出了窍门。后来,我带领团队成功拿下了一项精密模具精度要求达到1微米的挑战性任务,令负责鉴定的国外材料专家暗暗称奇:“你们用这种简单设备,也能做出这样精准的产品?”

  不仅如此,我还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在原有提出的“多重定位”基础上追加“锥度定位组件”,突破了业界齿轮同轴度最大难题。24年里,我参与设计制作了九大系列、200多副模具、涉及116个品种的表芯模具,并攻克了P68手表机芯模具的研发并实现批量生产。用这些模具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大的不过巴掌大小,小的只有米粒大,甚至不少零件上面的纹路和齿轮,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得清。

  时代在发展,技术不可能一成不变,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记忆最深的是在2012年,我带领以钳工模具组为首的团队,开展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研发制造。由于原先低端的产品一般都是用PC材料生产,再加上产品结构自身功能局限性影响、品质一直不稳定。我们决定创新采用PPS聚苯硫醚材料,在模具设计结构、成型工艺、品质技术的统一化方面进行重大变更,分组试验后,根据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再逐项进行改善提升。然而,产品出来后,披锋、毛刺较多,多项尺寸达不到精度要求,这让我心急如焚。随后,团队开展了艰苦的技术攻关,大家除了基本的吃饭、休息,其他时间都扑在了研究上,终于创新出过盈配合斜度对插结构,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历时3个多月时间里,类似的问题还有许多,都被大伙一一克服。最终,我们成功研制出了新的产品,弥补了原来夹板易变形收缩的缺陷,提升了平整度和整体强度。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CH31机芯的成功开发,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打造了我们自己的品牌!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20多年来,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零部件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改良上,虽然做出了一些牺牲,但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别人问我有什么诀窍,其实没啥,就是舍得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慢慢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回首曾经,我们的模具技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也有了更长远的打算。除了每月在公司内部组织培训,现在我一有时间就到各职业技术学校“客串”讲师,希望更多人投身这个领域。

  要培养出一名合格的技师,至少需要8年的时间。为此,我依托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林玉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毫无保留地手把手传授技术,培养了20多名核心技术骨干,形成良好的后备梯队力量。

  新时代,正逢其时,正当其势。我要弘扬新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基础工作,与所有的技工一起努力,开创属于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林玉登 黄俊)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