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张超:“强军先锋”的“三个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张超,生前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2016年,他驾驶舰载战斗机在训练时突遇故障。在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后,他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张超是为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被习近平总书记授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称号,2018年9月被增加为全军挂像英模。走近这位“强军先锋”,我们除了发现他给世人留下一座精神“富矿”外,还有对飞行技术的精雕细琢,而这种雕琢的态度,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飞行尖子”。

  盯住“每一个问题”

  张超入伍12年,一直勇敢地向更高目标冲锋。从岳阳到长春,从山海关到海南岛,从西沙再到关外,他对驾驶过的每种机型都力求飞到极致。战友们也称他“飞行超人”。

  “超人”这一称号的得来,缘于张超深刻把握细节、敏感对待问题。在飞行训练中,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张超都很上心。在实施陆基模拟航母着舰训练中,每个批次在同一航线上有3到4架飞机同时在飞。每次飞完,不管训练成绩如何,张超都认真听取教员的讲评。在听完针对自己的讲评后,他又会跑去听别人的,在别人的问题中吸取教训、避免错误。

  有一天飞完教练机,张超心中还有一个疑问没有解开。他先是在餐厅和老飞行员讨论了半个小时,觉得还是一知半解,吃完晚饭又跟着这名老飞行员回到宿舍,一直讨论到深夜才离开。老飞行员刚躺下,张超又来敲门,一边道歉一边笑呵呵地说:“还有个问题想不通,睡不着。”直到把问题彻底弄清楚,张超才满意地回屋休息。

  在张超的学习笔记中,清晰可见他对飞行的体会和思考,有现象、有分析,特别是善于把自己的问题剖析得很深。飞行训练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张超始终把问题当成“财富”,不断从中汲取养分,改进提高、自我提升。

  计较“每一毫米”

  2015年,海军实施超常规措施,在三代机部队遴选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如愿以偿入选,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舰载飞行要求对飞机油门的操控极为精确,哪怕油门杆位置出现一毫米的偏差,都可能达不到着舰要求;同时,对飞机迎角的精准性也极为苛刻,这个偏差必须控制在5%以内,哪怕是手腕稍稍一抖,都有可能出现重大失误。在完成这些精密操作的同时,飞行员还必须将足够的精力放到对舰面的观察上。这些操作不仅要求飞行员对飞机操纵杆、油门杆的操控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更要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

  为了尽快掌握舰载飞行规律,熟练反区操纵技术,张超经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把自己“绑”在模拟器上训练,就连睡觉时室友都常听到他念叨操纵术语。他的模拟器飞行时间高达300余小时,遥遥领先于同班次战友;战机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他总是“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飞行,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

  一次训练中,团长发现张超在油门使用上存在痼癖动作,这些细小动作在陆地上气流相对稳定时可以忽略不计,但上舰飞行,在舰尾流、舰岛流等综合作用下,飞机会下沉很快,难以控制,容易造成挂索偏差,导致着舰失败、阻拦索断裂等一系列危及飞行安全的问题。针对团长提出的问题,张超反复操演,很快便改变了陋习。

  虽然张超进入舰载飞行队伍的时间比其他人晚,但正是对“每一毫米”的锱铢必较,使得他的飞行技术不落下风,在不少架次上显示出更高的水平。

  把握“每一次机遇”

  张超不仅飞行技术好,平时更爱思考,思考每一个飞行动作的意义,体会每一个操作的感觉。这种勤学习、爱思考的特性,让他把握住了每一次机遇。

  歼6飞机小、速度快,飞机一上天,很多同批新飞行员很紧张,都用力地握住驾驶杆。张超把大家叫到一起,告诉他们要轻轻地握着驾驶杆,推拉的时候感受驾驶杆的反作用力,多体会飞机状态……

  在并不算长的近800小时飞行生涯中,张超先后飞过多种机型,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10多次。特别是在两次改装作战机型演练中,他都是同批飞行员之中第一个放单飞。此外,他还和战友们一道刷新了海军三代机改装多项新纪录。因为技术好,张超被抽调到了尖刀大队,成为当时全团6名尖刀队员里最年轻的一个。

  为了给后续改装的舰载机飞行员提供借鉴,张超还结合自己的飞行实践和体会,写成论文,发表在团里《尾钩》舰载飞行杂志上。这期杂志也因此成为全团每名飞行员的珍藏品。

  2015年12月,张超担起了编写某型舰载战斗机实际使用武器教学法的重任。短短20多天,他便整理出200余份视频资料、2万余字心得体会,极大地丰富了舰载飞行的“资料库”,为航母部队战斗力生成贡献了最后一份力量。(盛明)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