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行源于心 力源于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6-18

  常言道,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每个人的所作所为,无非都是心志所使,思想有定力,行动才会有力量。综观历史上那些真正有作为、重名节、善始终的官员,无不是从细微之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守志不移,把为人处世的大道正理深深镌刻在心上,融入到日常一言一行中,时时处处事事保持敬畏之心。

  东晋著名廉吏吴隐之,曾在赴任广州刺史的路上,经过石门附近一处有名的“贪泉”。他不相信饮贪泉水必变贪的传说,当场掬起一捧泉水饮下,同行人为之大惊失色。为了警醒自己,吴隐之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意思是说,传闻喝了贪泉水就会贪得无厌、欲壑难填,假如品德高尚的伯夷、叔齐喝了贪泉水,一定不会改变清白之心。此后,他牢记在贪泉边立下的誓言,平时粗茶淡饭不沾酒,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更革奢务俭、整顿吏治,以实际行动打破“必贪”的不经之谈、成就“不贪”的千古佳话。吴隐之之所以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关键在于守得住心志、稳得住心神、管得住小节。

  清代名臣陈廷敬,在从政五十余年间,始终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无论官居何职,都能身体力行,为同僚下属做出榜样。他担任吏部尚书时曾严饬家人:有行为不端者或送礼贿赂谋私者,不得放入。他到礼部上任之日,便立下规矩:自廷敬始,在部绝请托,禁馈赠。“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曾写诗称赞陈廷敬的高风亮节:“独持清德道弥尊,半饱遗风在菜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一个人的内心有一以贯之的力量,心灵才不会依傍他处,才能始终勇毅诚笃、正道直行。

  明清之际大儒王夫之有云:“夫人必知之,而后能行之;行者,皆行其所知者也。”涵养清正修身之道、守住清廉行为之矩,也是知而后行、知行合一的过程。朱熹在《答吕伯恭书》中说,“大抵圣贤之心,正大光明,洞然四达。”有正念、存正心、养正气,才能遏贪欲、辟邪气、除恶行。

  成败存乎念,定力源于心。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最危险的滑坡是理想信念滑坡,最致命的崩塌是精神信仰崩塌。俗话说,“思想一打滑,行动就跌跤”。凡事先动于心,对自己不设防,内心不反省,行为不守矩,难免自招祸患。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会误入贪腐歧途,归根到底是精神信仰的缺失、党性修养的缺钙。正如一名领导干部所说,党性修养平时看不见、摸不着,不出事时觉得无关紧要,但长期不注重党性修养,迟早要出问题。

  “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是终身实践的“必修课”,不是可学可不学的“选修课”;是必须时时精进、事事磨炼的,不是一劳永逸、坐享其成的。进步如针挑土,退步如水推沙。就当前而言,党员干部都要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以学促改、以学正行,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陈峰)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