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讨交流 正文

探讨交流

厚重的铁门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3-06 17:20:35

  从小到大,进出过学校的门,进出过单位的门,进出过商场的门,进出过医院的门,但最是进出这扇厚重的铁门让我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夏日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风也是那么温润柔软,红彤彤的太阳照着人暖洋洋的,按照组织安排,我和大家一样怀着特别新奇的心情,来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下车后只见监区周围无比空旷,一扇涂着黄色和黑色油漆的厚重严实的大铁门突兀地伫立在我们面前,森然而凝重。在狱警引导下,随着“吱吱”作响的声音,监狱的大门缓缓地打开,那一瞬间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模一样。门里门外的气氛骤然剧变,刹那间,百十号人鸦雀无声。我们按要求上交了手机、钥匙、钱包等,接受了严格的安检,才通过了两道特别冷峻的电子门。进入监区举目望去,只见监区高大的围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四面安置的摄像头告诉人们这里的监控该是多么的严密,高耸的岗楼上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不时地观察着监区的一草一木,整个监区的上空都给人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

  “我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病重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我把孩子也毁了!给组织造成的损失更是无法挽回的。”服刑人员的忏悔时刻敲击着我的心灵。

  “爸爸,好好努力,我和妈妈等你回家”,在一个服刑人员床头上我看到了一张粉红色的桃心卡片,心里酸酸的,仿佛听到了一个孩子对“爸爸”的呼唤,仿佛看到了一个妻子对丈夫的期盼,时间过去一年多了,但那一行歪歪扭扭的稚嫩的文字至今记忆犹新。

  活动结束,队伍静悄悄地离开,依然是经过严格的安检,依然是经过那两道特殊的电子门,依然是通过那一道冰冷厚重的钢铁大门。

  铁门之外,阳光大好,风清气爽。仰望天空,蓝天飘动的朵朵白云,展翅飞翔的一群小鸟,多么自由美好。远处泥土是那么清新,空气是也那么自由。

  大巴车一路向东,我们畅快呼吸,自由交谈。(吴忠市纪委监委 郭晓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