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盐池:通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 放大巡察震慑效应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9 09:30:05

  近日,在盐池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14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短板……”等问题在“体检报告”中反复出现。有关领导当即“出题”:因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时间跨度过长,同类问题在不同轮次巡察中“屡巡屡有”的问题,如何有效根治这些“病症”?

图片1.png

盐池县委巡察机构专题讨论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情况

  针对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情况,盐池县建立了巡察共性问题向全县党组织进行通报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在县委常委会上对本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全县各党组织积极主动认领,对照自查;县委巡察机构对前14轮发现的1561条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归纳为4个方面22条共性问题和13条易发多发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向全县党组织进行通报,推动未巡察单位“未巡先改”和已巡察单位“巡后彻改”,增强巡察震慑力,放大巡察效应。

  “通报巡察共性问题,目的就是让被巡察单位从被动接受检查转化为主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照整改,提升巡察整改的力度和效果。”盐池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道,今后,将把巡察通报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时,健全共性问题通报、前置整改、巡察监督、巡后深入整改的全链条“闭环式”整改机制,持续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盐池县纪委监委 高巧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