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字头条 正文

文字头条

一案一总结 做好"后半篇文章"

——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综述(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1-07 12:00: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2019年12月21日上午,青海省委党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大屏幕上正在播放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台下500多名省管领导干部肃然危坐,集体接受教育,齐打“预防针”。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明确要求。一年来,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坚持一案一总结,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深入剖析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2019年5月5日,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新展”上线,21名省管干部忏悔书手稿首次集中展示。来看展览的第一批观众,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带领的省四套班子。

  “留置10余天恰逢万家团圆的春节,我却要独自面壁思过”“到了知天命之年,还要去牢里度过,这是一生的悲惨结局”……21份省管干部忏悔书,是21份警示教育“活教材”。“当这些手稿摆在眼前时,不再是冰冷的铅字,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违纪违法者们的悔恨之情,实实在在受到了震慑。”一名参观的干部说。

  广东组织四套班子及近300名省管一把手,集中接受警示教育;河北在省委党校设置警示教育展,为各班次学员上好“廉政第一课”。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2019年12月6日,一场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江西省九江市总工会召开。“我对党务抓得不紧不实,很少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未尽到党组副书记的责任”“以往也听过他从事营利活动的消息,但我敏锐性不高、斗争精神不强,没有及时提醒和劝阻”……这场民主生活会,专题围绕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用兵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对照剖析。总工会党组成员动真碰硬,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讲清楚,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

  此前,九江市纪委监委已向徐用兵所在党支部宣布了对他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市总工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明确整改措施和任务。

  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件,江西做实做细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即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印发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以案促改,不仅要进行个案分析,也要串点成线,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一年来,多地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2019年10月16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吴文俊、市人防地下过街工程管理处原主任谢立群腐败案同日开庭审理,该市人防办5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看到曾经的同事站在法庭上,旁听的“身边人”深受警醒。包括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在内,黑龙江13个市(地)25名人防办主任、副主任被立案审查调查。

  黑龙江在彻查案件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2019年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全省人防系统800余人集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全覆盖。

  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继“提篮子”之后,“打牌子”成了2019年湖南正风反腐领域的又一热词。在湖南方言中,“打牌子”意指打着领导的旗号办事。

  2019年3月20日,湖南省永州市原副市长张常明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庭审披露的一个案情细节引人关注。2010年8月,时任永州市祁阳县委书记的张常明妻子陈某,在该县浯溪水厂股东杨某之妻陶某的陪同下,在北京选中了一套价值400余万元的房产,陶某出钱将该套房产买下赠与陈某。事后,张常明利用职务之便,积极推动祁阳县政府收购浯溪水厂,在收购交易中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

  “从近年来湖南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不乏有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以及司机等‘身边人’,狐假虎威,打着领导‘牌子’谋取私利。”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领导干部,有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明知故犯,这种行为危害甚大,必须引起重视,严厉整治。

  2019年7月8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身边人”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等市场经济活动,干预插手干部职务晋升、岗位调动等组织人事工作等。

  “从之前禁止‘提篮子’,到此次禁止‘打牌子’,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权力任性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湖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负责人介绍。

  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上海针对某些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官商一体”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辽宁省纪委监委梳理该省国企领域近年来发生的10起典型腐败案件,撰写案例剖析报告,分析发案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制定《省属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等15项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各地纪委监委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有关单位完善制度补漏洞。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立案调查后,针对富滇银行在党建、用人、运营、管理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五条监察建议,明确要求整改。甘肃省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类案件屡查屡犯问题,在向省委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民政厅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制定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方案和低保信息核对联动机制。

  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正本清源

  以案促改,目的在于净化政治生态。各地将以案促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拜把子、喝圈酒,圈子文化根深蒂固……”2019年4月,一份“犀利”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摆在了天津市宁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案前。报告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宁河区政治生态的主要问题、特点及原因。

  “长期以来,反映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居高不下,这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郑新表示,该室将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找出与市管干部线索的关联性,谈话过程中注重了解该区域经济社会人文情况,案件背后主体责任缺失、圈子文化盛行等政治生态问题暴露出来。

  2019年天津共完成198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对全市所有区和市管重点单位“树木”和“森林”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并及时给“病树”开药。

  “案子不是办完就结束了,而是要从案件中了解这个地区和部门整体政治生态情况。”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顾冬梅说,“我们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建立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联系沟通、相互借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合力。”

  各省区市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川针对蒲波案,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等专项整治,督促整改党员干部赌博问题1440个;陕西针对冯新柱案,在全省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2019年5月22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引发舆论关注。

  经查,袁仁国在担任茅台集团领导期间,把茅台酒各项审批权牢牢抓在手中,批专卖店收钱、批经销商收钱、拆分经营权收钱、批条卖酒收钱。他还大搞政治攀附、拉拢腐蚀干部。不少一线职工也以跟袁仁国沾亲带故为荣,以能够打招呼、批条子为荣,无心生产经营。

  针对袁仁国案,贵州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以茅台酒谋取私利等问题167起、处理180人。制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等禁止性规定,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通过专项整治,震慑效应更加充分彰显,监督制约更加有力有效,茅台集团发展更加健康平稳,贵州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专项整治带来的效应得到贵州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