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崔淑莹:生命之光照耀坚实足迹

——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军转干部崔淑莹印象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8-12

  从战士到军校学员,从部队主官到地方干部,每到一处,她都用温暖、责任、使命照亮一方,“仁、智、勇”在这位山东女人的血液里流淌,“初心、使命”让这位军转干部的心坚定、阳刚。

W020190805599788830650.png

  现场采访

  6月26日,我们坐在崔淑莹的面前,她说:当前全党都在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我想,要学习好、践行好这个活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精神,当好人民的公仆,践行好总书记的指示,要认真努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发生最突出的问题。

  42岁的人生,17年的军旅生涯。家国情怀在她的心上、在她的旅程中奔涌、流淌。

  学员时的她:真心唱兵心

  2002年1月3日,《解放军报》曾介绍了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剧组深入渤海湾一座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海山岛,为海军战士谢胜才一人表演节目的感人故事。节目播出后,主持人唐剑收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一位年轻女学员的来信:我看了军报刊登的《守岛兵圆梦的故事》后很受感动,决心要自筹资金拍一首MTV歌颂战士谢胜才的事迹,随信她还寄来了由军内著名词作家刘国政、曲作家臧东升和李唯创作的歌曲《海岛传说》。这个女学员便是当时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上学的崔淑莹。

1.png

  崔淑莹给剧组的老师和战士谢胜才拍的合影

  崔淑莹决定远赴小海山岛摄制处女作《海岛传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体验,崔淑莹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一名战士8年守一座岛的沉静和寂寥,也感受到信念背后是赤子般的忠诚在燃烧。崔淑莹唱出了那个年代对普通一兵的颂歌:“一个人的海岛,一个人的哨所,一个士兵的故事,一个挥洒青春的传说……”

2.png

  中央军事频道导演赵伟正在给崔淑莹辅导拍摄的场景

  崔淑莹携《海岛传说》代表济南军区参加全军MTV大赛荣获业余组金奖,并荣立二等功。该MTV在央视7套《军营文化》栏目播出后,反响很好。没有人知道用于拍摄MTV的10万元钱,是最疼爱她的母亲留给她买房子交首付款用的。她背着母亲用买房子的首付款化作音符,默默唱诵出对一名守岛战士的崇敬。《海岛传说》播出后的第二年,战士谢胜才的事迹在军内被广为流传,谢胜才也因此被保送上了军校,后从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海军军官。

2.png

  面对大海唱主题歌

  此后多年崔淑莹常借此策励自己要做好当下每一件事,珍惜身边每一个人,把握因缘带给内心真实的感动,立志此生为传播满满正能量而知行勇毅。

  军营里的她:战士们的“知心姐姐”

  1994年,17岁的崔淑莹参军入伍。

  在部队工作期间,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奋进,砥砺前行。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宣传干事、保卫干事、教员。不断进取的崔淑莹在学习上更是严格要求自己,1996至1999年,她先是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2001至2003又步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本科班学习;2008至2011再次踏进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政治系深造,完成了研究生学历。

  1999年,22岁的崔淑莹成了军事主官。也是这一年,一件事触动了她的心。一名新兵连的战士,先后被班长、排长批评,便对部队生活充满恐惧,做出了过激行为,险些伤害到自己。崔淑莹了解到,新兵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因为没有吃过什么苦,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平时,崔淑莹就喜欢阅读心理学及传统文化类书籍,多年从事带兵工作的她深知,人类的疾病并非只存在于肉体。结合自己的一些认识,崔淑莹经常和新战士们聊天。一些新战士透露,由于心理压力大,经常出现焦虑情绪,主要集中在想家、想父母,以及如何处理好战友、上下级关系等方面。看着一些战士迷茫的眼神,充满真情大爱的崔淑莹很是心疼,她当即决定:一定要学好心理学,把战士们的心病治好。

  言必行,行必果。自此之后,她还利用节假日到处拜师学习。

  当时,心理行业在国内医学界也处于起步不久的阶段,心理学在部队内的介入没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

  在部队时,崔淑莹坚持每年新兵集训时都在部队为新战士提供心理服务。一名18岁的小战士向她倾诉,自己越来越想念女朋友甚至对她能否忠于自己开始担忧,有时候还为此失眠。

  崔淑莹开导他说:“相信优秀的女孩子都爱解放军,如果未来你的女朋友真的变了心,那只能说是你选错了女朋友……”接下来,崔淑莹以天安门国旗班的战士为例,讲解如何做好日常养成,激发和发现最好的自己,学会如何处理好各类关系,在新的环境中如何结交新的朋友等问题。这名战士最后表示,崔连长您讲到我的心坎里了,我更加明确了当兵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也要多和战友们交流,不要总是自己想心事。

  每年新兵入伍季,崔淑莹都坚持讲心理辅导课,从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入手,告诉战士们做人的道理,浇筑他们的家国情怀。一名战士对崔淑莹的课评价道:“一堂课,十年书,战士们的知心姐姐。”

  就这样,有时为了备课崔淑莹要忙到凌晨两点。但崔淑莹说:“不管多么疲惫,只要看到战士脸上有了微笑,我也就觉得高兴,觉得自己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都值了。”她认为,在学习活动中,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继承和发扬当年在军队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但要好好工作,而且要不断创新,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回到地方的她:依旧在冲锋的路上

  2011年,崔淑莹转业至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工作,期间从事党风政风监督、预防腐败、巡视、追逃追赃、办公室、宣传部等工作。工作期间,崔淑莹平时注重基层调研和总结宣扬工作经验,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是与非》杂志、《北京市纪委监察专刊》等媒体上发表过多篇调研文章。

  崔淑莹怀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在工作中总是对人如同春风般温暖。在很多次的电话接访中,甚至有些人因她切中要害的一席话便打开了心结、消除了痛苦。朱先生是北京某国企的一名中层领导,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因其爱人是海淀区一所小学老师,当时是按照人才引进的政策落户到海淀区并分了一套公寓房,因学校规定,给几位老师们重新安排公租房。将原来公寓房予以清退,正常居住的朱先生不同意,唯独他一家不离开。因此被保安驱离住处。为此,朱先生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感情上也因相互间的埋怨而出现了裂痕,甚至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朱先生对此完全不能接受,开始四处上访,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尽管家人设法制止,但其一意孤行,谁劝也不听。最终将电话打到了海淀区纪委办公室,刚好就找到了崔淑莹。

  面对怨气冲天的朱先生,崔淑莹耐心说服引导,进行心理疏导,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要沟通两个多小时,经过了十几次的电话沟通后,朱先生总算是扭转了自己的错误理解,回归到自身自心找问题,并且听从崔淑莹的规劝,和妻子再度和好,把问题想开了也放下了,美好的生活再次回到二人世界中来。

  心开意解的朱先生后来给崔淑莹写了一封信:您的话我铭记在心,感恩您帮了我,也帮了我们全家。

  2019年4月,组织派崔淑莹代表区委配合北京市委巡视组工作。在随后三个多月的工作中,崔淑莹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虽然孩子是小升初的关键一年并有一次发烧到了39.8度,但崔淑莹也顾不上了。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仿佛又找回了在部队时的干劲和韧性,广集素材、反复核实,加班加点、精益求精,不断在紧张和释怀中忙碌。时常感动于组织对自己的这份信任,这股力量风起云涌在崔淑莹心头激荡,并深深为自己身处这新时代感到庆幸、自豪。

  从军营部队到纪律部队,17年军旅生涯的艰苦磨炼,培养了她“流血流汗不流泪”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品质,养成了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严谨工作作风。崔淑莹说:我在部队里长大,是党和军队给予了我一切,我倾尽所有也不能回报。今后只有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和党性锤炼,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她表示,我身上肩负着很多使命,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能忘记肩上的担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示精神,做一名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纪检干部,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与希望。

  我只有很用心地把我当下的每一件工作做好,才是对组织的最好回报,也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军人的本色不能褪色,冲锋是军人最美的姿势和状态。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