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张晋藩:高倍放大镜里的坚持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2-26

  提起张晋藩先生,我脑海里最先闪现的,是那个静静躺在书桌上自带光源的高倍放大镜。

  谦虚、儒雅,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年近90的他,斜倚沙发,耐心等待着我们架起机器,调好灯光。

  在他身旁,立着一个两米高的书橱,里面陈列着中国法律史学的几部扛鼎之作,浸透着晋藩先生和几代法制史学研究者多年的心血,也是新中国70年来法制史发展的缩略。望着眼前这位多年来致力于重塑中华法系的学者,很难想象,在人手不足、经费短缺的当时,靠仅有的人力整理数千年纷繁芜杂的法律资料,困难到底有多大。

  谈及近年的工作时间和生活起居,晋藩先生说,“我一直都是早上8点半准时工作。现在写东西的时候手有点发抖,就写个大纲,再找学生来,我口述他打字。”

  高倍的放大镜,是我在晋藩先生的书房里看到的,在满满当当的手稿和大部头著作中,它尤为醒目。

  由于双眼患黄斑病变,这些年晋藩先生只能依靠放大镜勉强阅读,却依旧保持每天四五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如今,他在担任国家重点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理论体系研究”带头人的同时,还进行着新版民法史的写作。

  采访的尾声,我们抓拍到一个画面——晋藩先生站在窗前,拿着放大镜翻阅资料,一页又一页。阳光从窗外倾泻,在他的身影里,我读出了来自历史深处的责任感。

  从战火纷飞中走来,在时代的快速发展中前行。几十年如一日,晋藩先生坚持为中国法制史建设和人才培养作着不懈努力。70年风雨兼程,正是有了这群有信仰、有力量的老一辈知识分子,我们的国家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在国际上才更加扬眉吐气。(记者 卢璐)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