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记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29

  W020200622337471978493.jpg

图为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步凤镇兆顺村督导“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梁喜辉 摄

  “今明两天重点工作布置一下。第一,今天下午请方昊和丁一对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村沼气项目进行监督,事前一定要熟悉项目基本情况,对廉政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第二,请王攀把明天对张某的谈话工作再准备一下,谈话提纲和安全预案一定要考虑周全,确保谈话程序规范、安全防范措施到位;第三……”

  6月8日一大早,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王攀的手机闹铃叫醒了他,打开微信,组长皋古庆在工作群发布的工作内容赫然在目,时间显示5:20,其他同志已回复“收到”,王攀仔细阅读工作任务后,也赶紧回复:“收到,请组长放心”。

  天刚蒙蒙亮,皋古庆和他的组员们就已开始一天的工作。皋古庆知道,早晨大家头脑清醒,工作提前布置下去,有利于大家早知晓、早准备。在他的带领下,十组自2017年开展综合派驻以来,年年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今年2月,十组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全省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

  整治不手软

  “清理整治‘大棚房’关系到耕地保护,关系到粮食安全,必须按时高效完成,不能讲条件。”皋古庆在“大棚房”清理整治督导现场说道。

  2019年3月,盐城市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牵头单位是十组的驻在部门市农业农村局。为了监督整治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盐城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以十组干部为主体的督导组。

  因为“大棚房”是违法建筑,拆除不会有任何补偿,势必会让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受损。督导过程中,皋古庆明显感觉到有一些干部群众对清理整治工作有抵触情绪,对督导组的检查也是持应付态度。更有甚者,暗示督导组不要搞得太认真,带几个无伤大雅的问题回去交差就行了,“大棚房”好拆的就拆,不好拆的看看形势再说。

  “盐城是粮食生产大市。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农民的立身之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我们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我们必须不打折扣地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皋古庆把最严格的清理整治要求传递给市(县)政府,并以督导组的名义下发了督导意见书,要求整治责任人签订责任状,明确整改时限。

  短短4个月内,十组共组织开展了五轮督导,督促相关部门清理整治“大棚房”违法违规项目92个,复垦土地近500亩。

  但是,拆除了“大棚房”仅仅是完成了规定动作,督导组并没有见好就收,而是立足长远,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所涉农户的帮扶复产工作,确保农户的生产发展在正确轨道上重新起步。

  严管就是厚爱

  2018年8月,盐城市纪委监委先后部署了清理违规挂证取酬、宕欠公款、违规侵占公房等多项“清风行动”,其中要属“清风一号行动”——清理违规挂证取酬实施难度最大。

  “在综合派驻改革前,我和皋组长都在市水利局纪检组工作,哪些人员在外挂证取酬我们是清楚的,都是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要清理他们的挂证取酬行为,真有点抹不开情面。”十组副组长方昊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

  同时,被清理者强烈的抵触情绪也给清理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清理工作不仅断了这些人的“财路”,还要把他们上一年度取得的收益全部收缴,所以,被清理者采取各种方法抵制清理。

  在这种情况下,十组采取了“最不省事”的清理方式,一方面,向驻在部门发出《监督意见书》,责成驻在部门所有公职人员如实填写挂证取酬情况登记表,限期停止挂靠行为,主动上缴挂靠所得;另一方面,全组同志分别到职业资质有关网站对监督对象的职称挂靠情况一一核实,并与其个人填报、单位上报的情况进行比对。

  “时间很紧张,仅仅水利局一个单位需要核实的监督对象就有七百多人,有的监督对象持有多本证书,还有的多头挂靠,要想在短时间内准确核对这么多信息并不容易。”参与此项工作的十组干部潘秀君,对当时的工作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组全体同志的合力攻坚,大家完全掌握了挂证人数底数和取酬具体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向相关人员讲明政策,要求其立即停止挂靠行为,主动上缴挂证所得。

  此次清理违规挂证取酬工作中,十组的三家驻在部门共有68人停止违规挂证,上缴酬金总额45.8万元,所有的违规挂证行为都在整顿期间完成纠正。起初,水利局的不少同志觉得皋古庆、方昊工作过于较真,对“娘家人”太不讲情面。但是,当他们看到其他单位一些干部因在整顿期满后仍然继续违规挂证取酬而受处分,而十组的监督对象没有一人因此受处分时,大家都理解并感激十组干部的较真。

  “严管就是厚爱。十组的派驻,对我们是监督更是呵护,他们的工作让我们增强了纪律意识,避免了很多错误行为的发生。”水利局一位停止违规挂证的干部感慨地说。

  查办无禁区

  敢不敢办案、能不能办案,既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担当,又反映其工作能力、业务素养。

  2018年11月,十组收到反映市城管局环卫处原主任张某、办公室原主任王某等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问题线索集中反映了王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张某的同意下,将大量公务接待安排在自己所开的饭店,甚至虚构工作餐套取公款。想要查明案件事实,取得相关书证是关键。

  为了防止王某等人隐匿证据,十组将环卫处相关年份的财务账册搬至自己办公室,逐笔核查环卫处的公务接待消费,重点关注金额明显偏大、发生时间异常的问题线索。同时,十组还从工商部门调取了王某以本人名义所开饭店的有关信息,为审查调查赢得了主动。

  就在此时,有一些异样的声音传到皋古庆的耳朵中,其主要意思是,环卫处是市城管局的一个金字招牌,每年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市里主要领导都要走访慰问,查办这个案件会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市城管局的个别领导也希望十组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这种思想要不得!查办案件要坚持无禁区、零容忍,不惩治这些腐败行为,就对不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担当;只有惩治了这些腐败行为,才能把环卫处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决不让金字招牌蒙尘。”面对说情打招呼,皋古庆亮明了态度。

  之后,十组顺利开展对张某和王某的谈话工作,在讲明党的政策、处理原则并出示了相关证据后,二人都承认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接受了组织处理。此外,十组还扩大战果,一并查处了环卫处其他相关人员的违纪问题,还环卫处风清气正。而张某等人违纪案也因为证据完善、笔录完整、报告科学而成为盐城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优质案件。

  此外,十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近三年来处置问题线索134件、立案36件,立案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市所有纪检监察组之首,党纪政务处分32人。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