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古代监察官的“诗意”情怀(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有宋一朝,建立在五代十国割据的混乱局面上,为加强中央集权,对监察制度进行了改革完善,《宋史》有云:“考宋之立国,元气在台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宋代涌现出了一批勇于任事的监察官。

  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的北宋官员包拯,他一生“不爱乌纱只爱民”,赢得了世人的敬仰。包拯担任过监察御史、右谏议大夫,还做过御史中丞,由于宋代御史大夫并不是真正的职事官,所以御史中丞才是宋代御史台实际的长官。包拯在历史上并不以文墨著名,仅流传下来了一首诗,但这首诗却鼓舞了许多人,此诗云:“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这是包拯为官做人的原则,清心是治身之本,正直是做人之道,倘能做到这两点,便有望成为“秀干”一样的栋梁之材。

  曹修古是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的进士,曾以太常博士的身份担任监察御史。宋仁宗时,社会上兴起了一股建塔庙的风气,皇家也打算营造金阁,又下诏书去交趾国采购翡翠玉石,身为御史的曹修古对其奢侈耗费力言不可,奏请罢免。曹修古为人一生俭约,洁身自爱,死时贫困不能归葬,同事好友以银两赠其妻女,妻女知曹修古以忠节闻名天下,谢绝不受。《宋诗纪事》中收录了曹修古的两首诗,其中一首为《题清心堂》:“天府鞠囚三节日,霜台待漏五更时。薰风一觉清凉睡,莫问浮名高与卑”,读之颇觉为人正直的曹修古亦不乏魏晋名士的风度。

  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进士榜中有一位刘一止,也曾做过监察御史,正直敢言,因为忤逆了奸相秦桧而落职。刘一止以一首《晓行》词名著京师,上阕云:“晓光催角。听宿鸟未惊,邻鸡先觉。迤逦烟村,马嘶人起,残月尚穿林薄。泪痕带霜微凝,酒力冲寒犹弱。叹倦客、悄不禁,重染风尘京洛。”晨光薄雾里,远村晓烟迷蒙,构成了一幅晓行图,此行何往,目的地正是京师,透出离家之后前路茫茫的辛酸。刘一止另有一首小诗《小斋即事》:“怜琴为弦直,爱棋因局方。未用较得失,那能记宫商”,爱琴不是为了听音,而是为其“弦直”,爱棋也不是为了对弈娱戏,而是因其“局方”,这首小诗借物咏志,又别出心裁,咏的正是刘一止自己清直方正的志向。(古宗耀)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