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立身行道 始终如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1-07

  筑牢思想防线检验的是内力,不碰纪法底线体现的是定力,追求道德高标准考验的是毅力。党员干部只有在这三个方面不断砥砺琢磨,才能确保强底色、葆本色、不变色。

  老子曾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做人做事慎始慎终,就不会有失败与差错。同样的,党员干部保持一时的清廉并不难,困难的是始终如一保持干净。而要守好清廉之宝,就当在筑牢思想防线、不碰纪法底线、追求道德高标准三个方面下一番功夫。

  首先要管住自己,筑牢思想防线,这是立身之本。有个哲理故事讲得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开口: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心动。宋儒朱熹也曾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再如,“廉”与“腐”有着相同的“广”字头,却拥有不一样的“内心”。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尽管会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内心防线失守,甚至背弃了理想信念、忘却了初心。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所以,古人历来讲究“修心”,强调要“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净心,去贪欲以守节”。在今天,修心治身同样是每位党员干部必修的人生课程,片刻不能松懈,必须时刻端正心态、修炼心性、磨砺心志,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之心、为民之心,坚决祛除任何“心魔”,抵制内心的“妄思”,如此才得行稳致远。

  底线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一个人倘若心存侥幸,越过底线,以身试法,必然会受到惩罚。明代人张瀚在《松窗梦语》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雨天之后,一位轿夫因穿着一双新鞋,小心翼翼地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鞋子。出城后泥泞渐多,轿夫一个不小心踩进泥水后,便不再爱惜,以至于鞋子越来越脏。可见,守住底线的重要性。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不碰纪法底线虽然是个基本要求,却并非不思不虑就能自然而然做到的。只有时刻防微杜渐、如履薄冰,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才能避免出现“轿夫湿鞋”后索性破罐子破摔的情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份初心之中,就应当包含对道德高标准孜孜不倦的追求。如唐代柳宗元“贵尔六尺躯,勿为名所驱”的掷地有声,明代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两袖清风,清代戴远山“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的淡泊明志,等等。不与世俗之污浊同流,不为五斗米折腰,彰显出的正是志存高远的清逸风骨。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锤炼党性是一辈子的事情,要用一生践行党性修养,兑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为此,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打自己,一点一滴地淬炼自己,不断向着更高的标准进发,才能经受住诱惑的考验、时间的检验。

  筑牢思想防线检验的是内力,不碰纪法底线体现的是定力,追求道德高标准考验的是毅力。党员干部只有在这三个方面不断砥砺琢磨,才能确保强底色、葆本色、不变色。(寒山石)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